紙棧板疑問
  • 請問紙棧板的材質為何?
    一種以稻草為主題之包裝新材料,是利用稻草纖維所製造的板材,材料100%取材於農,工廢棄物回收再生利用,經取纖及高溫高壓製作並以技術性密合處理,利用其固有黏性,不另添加膠合劑,因而沒有甲醛之顧忌,是最符合環保要求的產品。
  • 紙棧板如何承受重量?
    紙棧板有些可承受非常大的重量,像螺絲業很多都是使用紙棧板,因為歐美澳紐嚴格規定木棧板燻蒸的問題,現替代品除紙棧板外,還有木質纖維板棧板,夾層板棧板,但缺點是紙棧板/木質纖維板遇水時強度會比較不夠,使用叉車也比較容易被破壞。
  • 使用紙棧板堆疊產品應注意那些事項?
    a.貨物應平均放至於棧板,最好以交叉(勾丁)方式排列。
    b.產品外箱以能放至於兩腳座(柱)上為最能承載產品重量,避免棧板變形。
    c.每層產品外箱加總長寬尺寸,最好與棧板尺寸一致,避免棧板過大或過小情形,造成受壓力量不平均而發生棧板變形或棧板堆疊後產品傾斜之狀況。
    d.產品外箱尺寸若大小不一,最底層應先排放大箱尺寸,再依尺寸大小往上堆疊。
  • 移動紙棧板時,外箱會往外擴散而掉落,該如何改善?
    a.先以保鮮膜自棧板底部開始纏繞,將產品完全緊密纏繞數層,使產品不會晃動 纏繞時,應連同棧板一起纏繞效果較好。
    b.將品連同棧板一起打包(整條腳座可預留打包孔),打井字型效果最好 打包效果比纏繞保鮮膜要好。
    c.將堆高機兩支牙叉往外調至最大最適當距離,使牙叉支撐力量能平均。
    d.堆高機舉放棧板應平舉平放,避免傾斜。
  • 棧板承受重量是否有分動態與靜態的重量?
    棧板承受重量有分靜態與動態。因為棧板在使用上,除了會靜止推放外,也常常會使用拖板車或是推高機去移動,而在使用推高機移動時,會上下晃動,棧板由上往下晃時(由U字型往下晃變成倒U型),如果你棧板上放100KG的話,則因為重力加速度變成100KG以上或更重。因此一般業者在製作棧板時,不會因為承動多少就做可承重多少的棧板,正常會讓棧板的承重能耐更大一點,以防在動態時危。
  • 一般出口的運送是用那一個重量計算?
    一般出口運送用靜態的比較常見,因為重量比較輕,可以省運費。但是當然,您在買棧板時就要做到動態承重。
  • 如何避免腳座(柱)脫落受損?
    a.堆高機使用使不可斜腳移位(用單牙叉去移動腳座)。
    b.堆高機使用時應先調整好適當牙叉距離(在棧板插入口中間)。
    c.堆高機或托板車要插入棧板時,應注意牙叉位置,小心進入,避免撞擊腳座。
    d.棧板入貨櫃時,最好定點放置或以托板車在櫃內移動,避免以棧板推擠棧板方式 移動棧板。
    e.棧板入貨櫃或貨車時,棧板應儘量靠緊,不留空隙,以避免行駛中因晃動產生 慣性原理,因而壓壞腳座(柱)或造成產品掉落毀損。
  • 紙棧板如何防止受潮濕?
    a.紙棧板雖可作各項防水防潮加工,但畢竟本質是紙,還是怕水,所以棧板還是要 放至於乾燥通風之場所,切勿浸水或雨淋。
    b.若放置場所較潮濕,棧板底部可先放置木板或紙板,棧板腳座可做浸臘或包蠟紙 處理,再以保鮮膜封存,可減少吸入空氣中水分。
  • 紙棧板使用需特別注意那些事情?
    a.使用大尺寸紙棧板時,堆高機應套上牙叉套,若牙叉長度不足(約1/4以上),容易造成 支撐力量不足,而使棧板有斷落情況產生。
    b.棧板堆疊時,切忌棧板大小不一或棧板一樣但產品尺寸不一樣,如:上棧板尺寸大於下棧板產品外箱尺寸。